省政府参事室4月份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日期:2022-05-10 17:04 来源:省参事室 作者:赵金兰 浏览量: 【字体:  视力保护色:

一、“发展参事文史事业”推进情况

1. 参事工作:组织参事开展“长三角一体化战略背景下皖北优势特色农业产业集群发展”“加快煤炭清洁高效利用 推动安徽全面绿色转型”“加快茶旅融合 助力乡村振兴”3项重点课题调研,召开省直有关单位座谈会。呈报《关于积极应对新冠疫情 加强我省小麦赤霉病防控工作的建议》《关于打造AAA级融资增信机构助力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关于加快推进皖北水网体系建设 为皖北地区“四化同步”高质量发展提供水安全保障的建议》《关于将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附属学校纳入正规公办序列的建议》等5份参事建议(含社情民意),省领导批示4件次,其中省委书记郑栅洁批示2件次,省长王清宪批示1件次。根据国务院参事室要求,组织省政府参事撰写《2022年一季度安徽省经济形势研究报告》《关于积极应对新冠疫情 抓好农业春耕生产工作的对策》和《安徽省煤炭生产形势分析材料》。

2. 文史工作:组织开展“提升长江安徽城市带文化软实力研究”文史重点课题调研,召开省直有关单位座谈会。做好“2022年全国文史馆馆员书画新作展”作品征集相关工作,组织章飚、张松、班苓、杨国新、吴雪5位馆员围绕喜迎二十大开展主题进行创作,报送国画《绿水青山颂》等5幅作品,提请中央文史研究馆专家评审。有序推进《天下徽商》系列丛书的编纂出版工作,目前已完成对丛书共5本分册内容的审读工作。组织开展“新安百姓讲堂”文化公益讲座相关工作,顺利完成由诸伟奇馆员主讲的2022年第一期文化公益线上讲座《安徽历代名人》的录制工作。启动2022年第二期名家访谈制作工作。协助开展《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料汇编》(安徽卷)编纂工作。

二、补报的5项年度重点工作推进情况

1. 组织参事开展重点课题调研。组织参事开展“长三角一体化战略背景下皖北优势特色农业产业集群发展”“加快煤炭清洁高效利用 推动安徽全面绿色转型”“加快茶旅融合 助力乡村振兴”3项重点课题调研,召开省直有关单位座谈会。组织召开“关于深化科研项目及经费管理‘放管服’改革”重点调研课题开题会。

2. 组织参事结合个人专长积极建言献策。呈报《关于积极应对新冠疫情 加强我省小麦赤霉病防控工作的建议》《关于打造AAA级融资增信机构助力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关于加快推进皖北水网体系建设 为皖北地区“四化同步”高质量发展提供水安全保障的建议》《关于将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附属学校纳入正规公办序列的建议》等5份参事建议(含社情民意)。

3. 开展存史资政工作。组织开展“提升长江安徽城市带文化软实力研究”文史重点课题调研,召开省直有关单位座谈会。有序推进《天下徽商》系列丛书的编纂出版工作,目前已完成对丛书共5本分册内容的审读工作。协助开展《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料汇编》(安徽卷)编纂工作。启动2022年第二期名家访谈制作工作。

4. 助力文化繁荣发展。做好“2022年全国文史馆馆员书画新作展”作品征集相关工作,组织章飚、张松、班苓、杨国新、吴雪5位馆员围绕喜迎二十大开展主题进行创作,报送国画《绿水青山颂》等5幅作品,提请央馆专家评审。推进“新安百姓讲堂”文化公益讲座相关工作,顺利完成由诸伟奇馆员主讲的2022年第一期文化公益线上讲座《安徽历代名人》的录制工作。

5. 加强参事、馆员队伍建设。根据省委组织部意见,拟聘任张祥根、张德志、王甄等三位同志为省政府参事的,待省政府党组研究批准后,按程序办理相关手续。根据参事续聘有关规定和要求,在征求参事本人意愿的基础上,按程序征求了省委统战部及参事人事关系所在单位意见,并报经省政府分管负责同志同意,拟续聘江海河、於忠祥等两位同志为省政府参事,待省政府党组研究批准后,按程序办理相关手续。做好届满参事离任工作。

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