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府参事重点课题“长三角一体化战略背景下的安徽农作物种业发展”圆满完成

日期:2021-11-08 16:54 来源:王合翠 浏览量: 字体:【   视力保护色:

今年5月至9月,由省政府参事孔令聪、李爱青、于丕涛,室特约研究员徐珍玉组成的重点调研课题组,围绕 “长三角一体化战略背景下的安徽农作物种业发展”重点课题,深入开展调研,顺利完成调研任务,并向省领导呈报了参事建议《加快种业强省建设步伐 助推农业高质高效发展》。该建议获得省领导充分肯定、高度评价,省长王清宪、副书记程丽华、副省长张曙光分别作出重要批示。






      种业是农业产业的“芯片”,是推进农业高质高效发展、保障农产品有效供给的核心产业。安徽作为农业大省、种业大省,肩负着“扎实推进农业现代化”的重任。良种是农业高质量发展重要抓手,是提高农业国际竞争力的关键要素。但新时期推进我省种业高质量发展仍面临一些瓶颈问题。重点调研课题组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长三角一体化战略背景下的安徽农作物种业发展”,深入农业管理部门、种业企业、种植大户实地考察、座谈,科学分析我省种业发展现状及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认真打好种业翻身仗,加快种业强省建设步伐,助推农业高质高效发展的建议,并从育种财政支持、种业转型升级、农业三产融合、农业生态系统、科企市场发展等方面提出具体对策建议。




一粒种子可以改变世界,开展“长三角一体化战略背景下的安徽农作物种业发展”课题研究,对破解目前种业发展存在的问题,拓展我省现代种业未来发展潜力和空间、服务国家粮食安全和乡村振兴战略具有重要意义。课题调研为“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我省现代种业发展提供了有价值的参考,省领导给予了“很有见地”“很具咨政价值”“值得认真研究”的高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