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 因

日期:2012-08-30 08:36 浏览量: 字体:【   视力保护色:

郭 因(1926-)安徽省绩溪县人,原名胡鲁焉,幼名胡家俭。民盟盟员。安徽省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安徽省文史研究馆馆员,南开大学哲学院兼职教授、安徽省绿色文化绿色美学学会、安徽省管子研究会名誉会长、安徽省徽学会顾问、中国民主同盟中央书画院理事、民盟安徽书画院顾问、安徽省绿学会绿色书画院名誉院长等。

中华全国美学学会、中国作家协会、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曾任中华全国美学学会常务理事,安徽省社联委员,安徽省文联名誉委员,安徽省美学学会常务副会长,安徽省美术家协会顾问,安徽省文艺评论家协会顾问等。

曾任安徽省文学艺术研究所副所长,安徽省政协常委兼文史资料委员会副主任,民盟安徽省委委员兼文化委员会主任等。

著作有《艺廊思絮》,《中国绘画美学史稿》,《中国古典绘画美学中的形神论》,《审美试步》,《中国古典绘画美学》,《先秦至宋绘画美学》,《元、明绘画美学》,《中国近代绘画美学》,《艺术美的创造与欣赏》,《山水美与绘画》,《我的绿色观》,《书头书尾》,《郭因美学选集》等。

与人合著的有《绿色文化绿色美学通论》,《中国美术》,《新安画派》等。

主编或与人共同主编的有《中国地域文化通览-安徽卷》,《安徽文化通览简编》,《安徽文化史》,《学术百家》,《中国画论》,《管学论集》等。书画作品曾参加过一些书画展和发表于一些报刊。

传记或简历在国内曾被收入《中国当代名人录》,《中国当代美学家》,《中国作家大辞典》,《中国美术家人名辞典》等。在国外曾被英国剑桥世界名人传记中心收入《杰出人物》第15版,《国际思想家》第10版等;被美国传记协会收入《世界500名杰出人物》等。

中国美术家协会授予“卓有成就的美术史论家”称号。

终身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对文化艺术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的专家。

1978年被聘任为安徽省文史研究馆名誉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