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府参事室2023年第三季度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日期:2023-10-08 08:55 来源:省参事室 作者:省参事室 浏览量: 【字体:  视力保护色:

一、参政咨询工作推进情况

一是组织省政府参事开展深化我省科技人才评价改革 促进人才发展体制机制创新”“深化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 助力乡村振兴全面推进”“加快安徽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发展研究”“充分挖掘信贷和股权融资主渠道潜力 加快推进科创金融试验区建设9个重点课题调研。二是呈报《关于加快淮河和江淮运河生态廊道建设的建议》《加快旅游与康养深度融合 推进我省康养旅游高质量发展》等10份参事建议,省领导批示14件次。其中,省委书记韩俊批示4件次、省长王清宪批示2件次。三是室党组书记、主任白和平应邀参加由国务院参事室主办的“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并作大会发言,省政府参事江海河、吴伟、胡春武、朱宜存、张天培分别围绕5个专题进行交流发言。四是加强对参事的政治引领,组织参事和部分特约研究员赴肥东县开展“传承红色基因 助力安徽发展”红色教育暨省政府参事学习议政日活动。五是落实省政府参事室和省委党校的战略合作机制,组织省政府参事和省委党校课题组赴重庆市、四川省开展“‘双碳’目标下长江经济带城市群碳解锁动力机制和实现路径研究”课题联合调研。六是组织省政府参事对《美丽安徽建设规划纲要(征求意见稿)》进行研究讨论,提出意见建议16条。七是根据国务院参事室关于《长江经济带蓝皮书》征文要求,组织6位省政府参事围绕相关主题撰写并报送论文。八是省政府参事贺懋燮应邀参加甘肃省参事室组织的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甘肃实践崭新新篇章座谈会。九是认真落实韩俊书记批示要求,省政府参事李虎应邀出席省数据资源管理局牵头召开的空间信息新型大数据增值服务座谈会,介绍调研报告起草过程和主要内容。十是省政府参事王可侠、李爱青、张会恒撰写的论文被国务院参事室《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研究报告(2022)》收录;省政府参事张祥根撰写的论文被甘肃省政府参事室《第六届甘肃省人民政府参事论坛论文集》收录。十一是省政府参事陈定新、席玉宝参加省政府督查室组织的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专项督查调研,分别参与督查了黄山市、宣城市和马鞍山市、芜湖市。十二是积极落实“为民办实事”要求,省政府参事夏伦志率队赴绩溪县开展皖南特色农畜产品全产业链调研,提供解决方案。十三是省政府参事江海河参加省科学家企业家协会组织的“2023年长三角一体化院士论坛”,并主持院士报告会。十四是做好广东、贵州、云南、天津参事室来皖调研服务工作。

二、存史资政工作推进情况

一是组织省文史研究馆馆员开展加强乡村优秀传统文化资源保护利用 助推我省乡村文化振兴文史重点课题调研。二是针对调查研究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撰写并呈报题为《皖南古村落保护修复迫在眉睫》的调研报告,分别得到省委书记韩俊、省长王清宪、省委副书记程丽华和副省长孙勇等四位省领导批示。三是稳步推进《红色记忆——革命老区巡礼·安徽篇》的编撰工作,已形成30多万字初稿,目前正根据中央文史研究馆和有关专家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修改完善。四是稳步推进第四届长三角文化论坛相关筹备工作,目前已基本完成论文征稿工作。五是注重发挥好安徽文史人专栏宣传阵地作用,翁飞馆员访谈专辑已于815日完成制作并正式上线发布,朱秀坤馆员访谈专辑制作相关工作正积极有序推进。

三、推进文化繁荣发展工作情况

一是成功举办奋进新征程 续写新华章·庆祝省文史研究馆建馆70周年作品展,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西明一行专程来到省文史研究馆新馆观展,对省文史研究馆建馆70周年作品展给予充分肯定。二是充分发挥新安百姓讲堂品牌优势,顺利举办省文史研究馆特约研究员王贤友主讲《民俗的前世与今生》线下讲座。三是加强馆际交流活动,组织省文史研究馆馆员参加贵州省文史研究馆建馆 70 周年书画展活动,选送《淡墨轻描点点红》《芭蕉花开一条心》《郭沫若观看黄山风光摄影展览有感》等3幅作品参展。

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