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府参事室2023年第二季度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日期:2023-07-05 15:37 来源:省参事室 作者:办公室 浏览量: 【字体:  视力保护色:

一、参政咨询工作推进情况

一是组织参事开展“发展康养旅游产业 促进我省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深化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 助力乡村振兴全面推进”“发掘空间信息新型大数据增值服务 加快推进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关于长江文化安徽标识的调查与开发对策研究”“加快推进农业产业互联网建设 助力我省农业高质量发展”等9个重点课题调研。二是呈报《关于破解我省地方畜禽品种资源保护困局的对策建议》《关于加快构建安徽省农产品智慧供应链体系的建议》《关于做活做优“土特产”文章为乡村振兴提供产业支撑的建议》《加快换电基础设施建设 完善新能源汽车产业生态》《皖南古村落保护修复迫在眉睫》等8份参事建议(含社情民意),省领导批示16件次。其中,省委书记韩俊批示6件次、省长王清宪批示1件次。三是省政府召开参事馆员座谈会并举行聘书颁发仪式,向2022年以来新聘任的18位参事、续聘的3位参事和新聘任的4位馆员颁发聘书,室党组书记、主任白和平汇报了参事文史工作情况,参事馆员代表围绕打造万亿级汽车产业集群、提升城市功能品质活力等作了交流发言。四是参加国务院参事室举办的全国政府参事室主任培训班,室党组书记、主任白和平作经验交流重点发言。五是协助国务院参事室开展长江经济带产业转移情况分析和对策研究。六是筹备参加国务院参事室举办的“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组织开展五个专题的课题调研。

二、存史资政工作推进情况

一是组织馆员开展“加强乡村优秀传统文化资源保护利用 助推我省乡村文化振兴”文史重点课题调研。注重在调研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针对发现的问题,组织馆员撰写并呈报调研报告《皖南古村落保护修复迫在眉睫》。二是全力推进《红色记忆——革命老区巡礼·安徽篇》编撰工作,已完成30多万字的初稿,目前正根据评审会上国务院参事室文史业务司以及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中共党史出版社专家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修改完善。三是积极筹备举办第四届“长三角文化论坛”,目前已完成论坛主题、论文参考选题的确立,并向沪苏浙皖四省文史研究馆馆员以及有关专家进行论文征稿。四是注重发挥好“安徽文史人”专栏宣传阵地作用,及时发布文史馆组织的重要活动,扩大文史工作的社会影响。

三、推进文化繁荣发展工作情况

一是成功举办“奋进新征程 续写新华章· 庆祝省文史研究馆建馆70周年作品展”,共展出130幅书画艺术作品和88部文史专著,作品饱含着艺术家们对党、对祖国、对人民的满腔挚爱,诠释着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展现了美丽中国、美好安徽以及人民美好生活欣欣向荣的宏大气象。二是积极推进2023年第二期“新安百姓讲堂”文化公益讲座相关工作,顺利举办由吴玉柱馆员主讲的《中国绘画艺术及传世名画鉴赏》线下讲座。三是组织我省馆员与广东省文史研究馆馆员赴宿州和滁州市联合开展调研、采风写生活动。四是支持馆员、研究员举办书画艺术交流活动,先后支持举办“潘立纲捐赠书画美术馆”开馆仪式和“心有梦 就长丰”——全国著名画家画长丰美术作品邀请展暨陈飞翔长丰工作室揭牌仪式。

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