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府参事室(省文史研究馆)组织开展“新安百姓讲堂”文化公益讲座

省政府参事刘伯山主讲《长江文化的安徽标识与江南文化》

日期:2024-03-19 17:40 来源:黄建华 浏览量: 字体:【   视力保护色:


    316下午,由省政府参事室(省文史研究馆)组织的2024年第1期“新安百姓讲堂”文化公益讲座在省图书馆顺利举办,省政府参事刘伯山倾情主讲《长江文化的安徽标识与江南文化》。室党组书记、主任白和平,室党组成员、副主任王兰出席活动,室机关部分干部职工以及来自社会各界的听众现场聆听讲座。


刘伯山参事在讲座中系统阐述了“长江文化”的概念结构、价值定位、安徽标识。他指出,在八百里长江的安徽段,流经安庆、池州、铜陵、芜湖、马鞍山五个省辖市,流域涉及黄山市、宣城市,触及安庆的吴楚文化交汇区、江北的江淮文化区、江南的皖南文化区和徽州文化区,有着丰厚的历史与现实文化。这些长江文化的安徽标识,都曾对长江文化的繁荣与发展有着重大和深刻影响,构成长江文化绚丽的组成部分,同时与江南文化有着内在联系,成为江南文化的主体性内容,更是安徽省极其宝贵的文化资源,具有十分广阔的开发利用空间。

    刘伯山参事的讲座资料详实、内容丰富,声情并茂、娓娓道来,获得了现场听众的充分肯定和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