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文史研究馆馆员翁飞做客“新安百姓讲堂”倾情主讲《二十八年红旗不倒——大别山革命老区红色精神传承》

日期:2021-05-26 09:22 来源:张荣志 浏览量: 字体:【   视力保护色:

5月22日下午,由省政府参事室(省文史研究馆)和省图书馆联合主办的“新安百姓讲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讲座开讲。省文史研究馆馆员翁飞倾情主讲《二十八年红旗不倒——大别山革命老区红色精神传承》,室党组成员、副主任,省文史馆常务副馆长刘江颍出席活动,部分机关党员干部,以及来自社会各界的近百名听众聆听讲座。

中国近现代历史上的大别山,是一座英雄之山,革命之山。辛亥革命爆发后,大别山人民积极参加、响应武昌起义。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大别山是红军的摇篮,此地先后爆发了立夏节起义、六霍起义、苏家埠战役,先后创建了红四方面军、红二十五军、红二十八军等革命武装,并诞生了《八月桂花遍地开》《红军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等著名歌曲,唱红全中国。从1921年中国共产党诞生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大别山军民在党的领导下,浴血奋战、前仆后继,革命斗争不断、革命火种不灭,创造了“28年红旗不倒”的革命奇迹,孕育了彪炳史册的大别山精神。党领导大别山军民长期的革命斗争实践,决定了大别山精神的形成与发展,铸就了大别山精神的丰富内涵。

翁飞馆员分别从“深厚悠久的历史文化底蕴”“红色文化彰显大别山文化精、气、神”“传承、弘扬大别山红色文化是我们的使命”三个方面详细阐释了二十八年红旗不倒的大别山革命老区红色精神,并将其概括为追求理想、不屈不挠的奋斗精神;胸怀全局、勇挑重担的奉献精神;依靠人民、万众一心的团结精神;自强不息、排难创新的进取精神。翁飞馆员的讲座图文并茂,史料详实,精彩纷呈,大家听了讲座后无不深受教育和感动,大家一致认为要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

此次讲座是省文史研究馆与省图书馆合作主办的“新安百姓讲堂”2021年度第2期(新安百姓讲堂总第803期),也是省政府参事室(省文史研究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活动 。

翁飞馆员简介:

翁飞   1954年4月出生。历史学博士、研究员。1977年考入复旦大学历史系;1999年考入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师从著名历史学家戴逸教授攻读博士学位,并在导师指导下潜心从事《李鸿章全集》统编。毕业后回皖工作,历任安徽省社会科学院淮系集团研究中心主任,历史研究所副所长。现任安徽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研究员、安徽历史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兼任安徽省政协文史资料委员会委员,安徽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委员,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理事,安徽省炎黄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安徽省李鸿章研究会副会长;安徽大学历史系、上海大学文学院、安徽师范大学社会学院、中国人民大学人文学院兼职教授;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特聘专家。

长期从事中国近代史和安徽地方历史文化研究,尤其精研李鸿章和淮军、淮系集团,任新编《李鸿章全集》执行编委,负责奏稿部分1200万字统编;任国家清史工程《淮军》文献(720万字)主编;先后发表相关学术论文五十余篇。1997年被评为安徽省首批跨世纪学术带头人;1999年被安徽省政府授予安徽省有突出贡献的专家称号,享受省政府特殊津贴。2005年受聘为安徽省文史研究馆馆员,2012年评为安徽省首批国家二级正高职称(历史学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