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室(馆)组织参加全国政府参事室文史研究馆工作会议

日期:2021-03-26 09:06 来源:黄建华 浏览量: 字体:【   视力保护色:

3月23日上午,2021年全国政府参事室文史研究馆工作会议以网络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国务院参事室党组书记、主任王仲伟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央文史研究馆副馆长冯远主持会议。室党组书记、主任白和平,室党组成员、副主任、常务副馆长刘江颍及机关各处室、海联中心干部在安徽分会场参加会议。

此次会议的主题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和国务院领导同志关于参事室文史馆工作的指示精神,总结2020年工作,部署2021年工作,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改革创新精神,努力提高参事馆员履职的组织管理服务保障水平,努力提高参事馆员资政建言质量水平,为推动“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积极建言献策、凝聚共识,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王仲伟在讲话中指出,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全国参事室文史研究馆系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聚焦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参事馆员在参政咨询、民主监督、统战联谊以及服务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方面的作用,各项工作取得新的成绩。全国参事室文史研究馆积极行动,发挥自身专长,围绕有效控制疫情、推动复工复产、精准扶持中小企业、释放消费潜力、稳定产业链供应链等报送多篇对策建议。在回顾总结2020年工作时,王仲伟先后多次对我室(馆)的有关工作给予了肯定。

王仲伟强调,2021年,全国政府参事室文史研究馆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为推动“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积极建言献策、凝聚共识,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王仲伟要求,全国政府参事室文史研究馆要紧紧围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及2021年全国两会确定的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总要求、重点任务,围绕重大民生关切、防范化解风险挑战等方面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建良言、献良策。

冯远在总结讲话中要求,各地参事室、文史研究馆要及时向本级党委政府报告会议情况,要将会议有关精神传达到全体参事馆员、室馆干部职工,切实把思想统一起来,并结合工作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视频会议结束后,白和平就我室(馆)学习贯彻全国政府参事室文史研究馆工作会议精神,做好我省今年的参事文史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要学习贯彻落实全国政府参事室文史研究馆工作会议精神,围绕推动“十四五”规划实施、促进长三角一体化、新阶段安徽经济高质量发展等方面,组织参事、馆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二要全面提升参政咨询、文史研究质量。要找准差距,认真思考,创新工作方式方法,补足工作存在的短板与不足,提升工作效能,推动参事文史工作创新发展。三要着力提高综合素质和能力本领。机关干部要坚定不移讲政治、强本领、转作风、抓落实,努力克服本领恐慌,增强做好新阶段参事文史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全面推动实施“十四五”规划、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生态美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中,作出参事文史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