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室(馆)组织参加全国政府参事室文史研究馆工作会议

日期:2020-06-09 15:44 来源:王晓雅 浏览量: 字体:【   视力保护色:

6月8日,2020年全国政府参事室文史研究馆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国务院参事室党组书记、主任王仲伟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央文史研究馆馆长袁行霈主持会议。考虑到疫情防控,今年的会议在各地设分会场,采用网络视频形式举行。安徽省政府参事室(文史研究馆)班子成员白和平、朱新中、刘江颖在分会场出席会议,机关各处室、海联中心处级以上干部及部分工作人员参会。

此次会议的主题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和国务院领导同志关于政府参事室文史研究馆工作的指示精神,总结交流2019年以来工作,研究部署2020年下一阶段工作,按照彰显政治性、体现统战性、增效咨询性的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同心同德克时艰,求真务实建诤言,努力开创新时代参事室文史馆工作新局面,为服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作出新的贡献。

王仲伟总结了2019年以来全国参事室文史馆工作取得的新成绩。2019年,全国参事室文史馆系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聚焦党和国家重大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参事、馆员和特约研究员在参政咨询、民主监督、统战联谊以及服务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方面的作用,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开拓创新、奋力进取、共克时艰,各项工作均取得新的成绩。在总结中,王仲伟先后七次对安徽省政府参事室(文史研究馆)的有关工作给予了肯定。

针对2020年下一阶段全国参事室文史馆工作,王仲伟要求,要围绕做好“六稳”、实现“六保”,稳住经济基本盘,围绕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围绕“十四五”规划编制,深入思考“十四五”期间我国发展所面临的一系列重大问题,积极建言献策。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紧扣当下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中的紧迫课题建言献策,文史馆要履行存史资政职能,发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治国理政资源,并为明年纪念中央文史研究馆建馆70周年做准备。要强化顶层设计,进一步彰显政治性、体现统战性、增效咨询性,推动政府参事制度文史馆员制度创新发展。要积极开展国际智库交流合作,推动中华文化传播,做好海外统战联谊工作。要着力加强政治建设、作风建设、能力建设,提升参事室文史馆服务保障能力水平,为广大参事、馆员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发挥决策咨询作用创造更好的环境和条件。

袁行霈在总结时要求,各地参事室文史馆要及时向本级党委政府报告会议情况,将会议精神传达到全体参事、馆员、干部职工,切实把思想统一起来,结合实际贯彻落实,共同推动新时代政府参事工作文史研究馆工作再上新台阶。

会上,上海、重庆、广东、沈阳四地代表进行了交流发言。

视频会议结束后,白和平就安徽省政府参事室(文史研究馆)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以及全国政府参事室文史研究馆工作会议精神,做好今年的参事文史工作提出要求,一要全面贯彻落实全国“两会”重大部署和全国政府参事室文史研究馆工作会议精神要求,围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促进军政军民团结、加大“六稳”“六保”工作力度等方面,找准参政咨询的切入点、调查研究的关键点、建言献策的着力点,组织参事、馆员开展调查研究。二要着力推进参事文史工作制度建设,推动政府参事制度文史馆员制度创新发展,完善管理机制,努力把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参事文史工作的治理效能。三要全面聚焦年度工作目标任务,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要求,统筹推进参政咨询、文史研究工作,为不断开创全面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新局面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