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府参事室(文史研究馆)推出“新安百姓讲堂”文化公益云讲座

日期:2022-05-13 17:32 来源:张荣志 浏览量: 字体:【   视力保护色:


(讲座视频)

5月13日,由省政府参事室(文史研究馆)组织开展的文化公益讲座“新安百姓讲堂”云上开讲,省文史研究馆馆员诸伟奇倾情主讲《安徽历代名人》。此次讲座是在新冠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我室(馆)创新方式,主动作为,持续推动文史工作有序有效开展的一次有益尝试,也是我室馆贯彻落实全国政府参事室文史研究馆工作会议精神的创新举措。

(主讲人诸伟奇馆员)

诸伟奇馆员在讲座中从“历代行政区划沿革中的安徽”讲起,细数从先秦时期到近代的安徽历代名人,品读经典、对话先贤,并通过这些安徽历代名人来阐述安徽传统文化的特点、价值、地位。他的讲座引经据典,资料详实,内容丰富,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对保护和挖掘安徽地域文化,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具有重要意义。

本次讲座是省文史研究馆与省图书馆合作主办的“新安百姓讲堂”2022年度第1期,也是新安百姓讲堂总第820期。


视频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jH9IP4bmWshe2bhASVHHHA


诸伟奇馆员简介:

诸伟奇,男,安徽大学教授、郑州大学特聘教授、省文史馆馆员、省朱子研究会会长、中国历史文献研究会常务理事等。从事古籍整理研究工作40年,曾主持《安徽古籍丛书》编纂出版工作。主编《方以智全书》《黄生全集》《戴震全书》《刘文典全集》《李诚全集》《中华大典·古籍目录分典》,参与《钱澄之全集》《方望溪文集合编》《程瑶田全集》《俞正夑全集》等校点,撰有《曲折前行》《论方以智思想》《古籍整理研究丛稿》《〈人间词话〉评析》《清言小品菁华》等。 承担国家社科重大及省部级项目多项,并获中国出版政府奖等多个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