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现代美学家郭因学术思想研讨会在肥举行

日期:2021-11-22 15:54 来源:张荣志 浏览量: 字体:【   视力保护色:

1122日,中国现代美学家郭因学术思想研讨会在合肥市举行。省政府参事室二级巡视员邾根斌应邀出席大会开幕式并致辞。省文史研究馆馆员郭因、特约研究员李春荣等分别致辞,馆员钱念孙,特约研究员刘继潮、陈祥明等在大会上进行了主题发言。馆员章飚、方利山、秦锦章,特约研究员汪振鹏、尤传楷、鲍义来、石震、王佛生、刘燕凌、黄小舟、叶观澜等参加会议。

安徽是一个产生美学家的地方。从这块土地上走出了朱光潜、宗白华、邓以蛰、方东美、常任侠、黄宾虹、吕荧、郭因、汪裕雄、王明居、曾繁仁等一大批皖籍现代美学家,他们为中西美学理论研究的开拓以及对中国现代美学的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郭因是安徽省文史馆馆员,我国著名的美学家,终身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对文化艺术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中国美术家协会授予他“卓有成就的美术史论家 ”称号。他是1949年后美学史论的重要开拓者之一。曾在海内外出版学术专著多部,有《艺廊思絮》《中国绘画美学史稿》《审美试步》《中国古典绘画美学中的形神论》《中国古典绘画美学》《先秦至宋绘画美学》《元明绘画美学》《郭因文存》等数百万字著述。



邾根斌在致辞中代表省政府参事室、省文史研究馆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他指出,郭因先生1978年被聘任为安徽省文史研究馆驻馆馆员,从此便与文史馆结下了不解之缘。郭因馆员始终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始终秉持高度的文化自觉和严谨的治学精神,始终胸怀浓厚的家国情怀和强烈的社会担当。我们以拥有像郭因馆员这样的名家大家而倍感骄傲和自豪。我们也将继续关注和支持郭因学术思想的宣介工作,通过此次研讨会的召开,一定会在宣传安徽文化名人、传播郭因学术理念,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方面绽放更多的光芒。

与会专家、学者围绕“郭因学术思想的渊源”“郭因学术思想的形成”“郭因的美术史论研究”“郭因的美学理论研究”等议题开展研讨交流,大家一致认为郭因美学属于现代美学范围,具有强烈的当代性。大会在新时代背景下继承和弘扬安徽优秀美学传统,必将推动安徽美学创新与发展,为加强学术交流、增强文化自信、激发学术自觉,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