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府参事室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1年第14次学习会议暨专题研讨会

日期:2021-10-08 10:20 来源:姚觉云、刘生平 浏览量: 字体:【   视力保护色:

930日上午,省政府参事室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1年第14次学习会议暨专题研讨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榆林考察期间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王清宪省长在省政府第五次全体会议暨加强十大新兴产业“双招双引”高质量推进“三地一区”建设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等。党组书记、主任白和平主持会议,党组成员、副主任王兰,二级巡视员邾根斌,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出席会议,机关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四级调研员以上职级干部列席会议。


会上,同志们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紧紧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开展交流研讨。

白和平在讲话中指出,要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切实勇于担当、积极作为,扎实开展好参事文史工作。一要更高质量地开展理论学习研讨,感悟思想伟力。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等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推动在深入学习、学研结合上下功夫,不断把讲话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引向深入。通过中心组学习、专题培训、专题读书班等多种形式,持续开展高质量专题学习研讨,不断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的理解把握。二要更加自觉地赓续百年红色血脉,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要站稳政治立场、提高政治忠诚度,不断增强维护核心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胸怀“两个大局”、深悟“国之大者”,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矛盾冲突面前敢于迎难而上,在危机困难面前敢于挺身而出,在歪风邪气面前敢于坚决斗争。要把传承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与深入开展“四史”宣传教育结合起来,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要在躬身践行、干事创业中落实伟大建党精神的实践要求,立足本职、爱岗敬业、甘于奉献,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力量。三要更加持续深入地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把为群众办实事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始终,认真落实“万千百十”专项行动和“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要敢于担当,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出成果见实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挥政府参事、馆员智力优势和专业优势,及时反映群众所想所需,搭建政府与群众的沟通桥梁;依托参事馆员社会资源广泛的优势,积极联系公益组织、爱心企业,筹资多方资源支持乡村振兴、灾情救助、文化惠民等项目。每位党员干部要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对群众的难事、烦事、愁事,要事事上心、时时尽心,切实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四要继续做好参政咨询工作,大力加强文史研究工作。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继续开展参事重点课题调研工作,认真完成全年重点课题调研的收尾工作,力争向省委、省政府呈报一批针对性强、可操作的意见建议,努力提升参事建议批示率。积极就领导关注、群众关心、社会关切的重点、难点、焦点、堵点问题,开展调研工作,拓宽参政咨询渠道,搭建参事文史工作平台,推动参事、馆员参政咨询更好地融入政府中心工作。继续组织开展文史调研课题的调研工作,提出有针对性、有深度、有可行性的意见建议。开好“傻子瓜子与中国民营经济发展”口述史座谈会,继续推进《徽商》丛书编纂出版工作,使文史研究工作结出丰硕成果。继续开展地域文化研究,做好第三届“长三角文化论坛”的征稿和相关组织工作,彰显徽风皖韵和安徽文史特色,扩大徽文化的影响。围绕明年选题的问题、调研的问题、参事建议质量的问题,参事履职尽责的问题,认真开展筹划,开好参事工作座谈会,做好“长三角经济论坛”的相关组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