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室(馆)召开《徽商》丛书组稿培训会

日期:2021-04-09 08:53 来源:文史处 浏览量: 字体:【   视力保护色:

4月7日,为稳步推进《徽商》丛书的编写工作,省政府参事室(省文史馆)在省委党校学苑大厦召开《徽商》丛书组稿培训会。参事室党组成员、副主任,文史馆常务副馆长刘江颍出席会议并讲话,参事室二级巡视员邾根斌主持会议,省文史馆馆员黄荣秀、裴章传,特约研究员程传水、许昭堂,《新徽商》项目编写单位等10家企业代表和参事室相关处室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为弘扬徽商文化,使徽商传承下来的优秀的道德规范和精神,成为今天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推动地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省政府参事室(省文史馆)于去年启动编纂一套关于徽商的普及读物丛书。此项目在省文史馆馆员黄荣秀的领衔下,进展顺利、有序推进,截至目前,已形成3本丛书的初稿。

会上,《新徽商》项目编审组组长黄荣秀介绍了项目启动以来《新徽商》组稿和编写情况,在课题组专家的辛勤努力下,经过深入挖掘资料、组织撰写,目前已有十几家入编企业完成了初稿的撰写工作,其他企业也在积极组稿和编写过程中,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新徽商》项目编审组副组长裴章传馆员围绕撰写新徽商故事,从政治方向、体例结构、内容立意和写作方法等方面进行了十分详尽、具体明了、富有成效的培训指导,为写好新徽商故事,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各家项目编写单位就写作过程中一些具体问题与评审组老师开展了互动交流。

刘江颍指出,《徽商》丛书编写工作列入省政府文史重点项目,也是今年参事室(文史馆)的一项重要推进工作。徽商是安徽人的骄傲,徽商精神是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也是优秀传统文化的一部分。它秉承了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对于丰富社会主义文化价值理念,具有不可忽视的历史价值。弘扬徽商文化,宣传徽商精神,加强现实题材创作,不断推出反映时代新气象的文艺精品,对于深入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坚定文化自信,彰显徽风皖韵和时代特征,加快推进创新型文化强省建设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

希望各家项目编写单位不负众望、承载使命,通过切身的感受和细腻的描绘,把现代徽商在改革、创新、发展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创新发展的时代风貌充分展示出来,彰显新徽商“敢为人先、勇于担当、创业创新、实业报国”的精神,反映现代徽商始终与时代同行、与家国同生的风采,为推动新时代民营经济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参事室(文史馆)作为省政府具有统战性、咨询性、荣誉性的工作机构,在存史资政、文化建设、统战联谊方面发挥着独特作用。今后,将组织馆员、各位专家学者与各位企业家开展企业文化研究和创作,特别是围绕徽商文化继续开展合作、交流和探讨,“集众思以兴邦,尊宿学以崇文”,为中华传统文化存根脉、传薪火,为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生态美的现代化美好安徽积极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