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府参事室省文史研究馆举办2020年“文化小康”研讨培训班

日期:2020-09-25 17:16 来源:文:文史处、图:办公室 浏览量: 字体:【   视力保护色:

9月22日至24日,省政府参事室、省文史研究馆在绩溪县举办2020年“文化小康”研讨培训班。

“文化小康”研讨培训班开班式

国务院参事室(中央文史研究馆)文史业务司司长耿识博出席培训班并致辞,室党组书记、主任白和平出席并讲话,室副主任朱新中,室副主任、省文史研究馆常务副馆长刘江颍分别主持交流研讨,省文史研究馆部分馆员、特约研究员,副馆长张旭华以及机关各处室有关人员共50余人参加培训会。

国务院参事室(中央文史研究馆)文史业务司司长耿识博致辞

室党组书记、主任白和平讲话

本次培训班的主要任务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和在合肥主持召开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强化“两个坚持”,实现“两个更大”的目标要求,继续聚焦文史馆核心职能,深入研讨安徽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的文化成就和时代精神,加强对馆员、特约研究员的思想政治引领,引导馆员、特约研究员努力在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更加积极作为,在引领社会风尚和文化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在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和加快美好安徽建设中作出更大贡献。

  

朱新中、刘江颍分别主持交流研讨

本次研讨培训班,是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背景下,聚焦“文化小康”,汇众智献良策,聚众力建睿智,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文史力量。会前,省政府参事室、文史研究馆面向馆员和特约研究员开展了“文化小康”征文活动,共征集到论文27篇。此次研讨交流成果,既是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精美献礼,也是文史馆员书写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情感表达。

培训班现场

耿识博在致辞中代表国务院参事室、中央文史研究馆向研讨培训班开班表示热烈祝贺,向各位馆员、特约研究员先生致以诚挚问候。他对安徽文史研究馆近年来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希望安徽省文史研究馆和各位馆员、特约研究员先生继续坚持敬老崇文、存史资政的优良传统,开拓进取,奋发有为,着力在文史研究、艺术创作中打造特色品牌,取得丰硕成果,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的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白和平在讲话中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为主线,以“在决战决胜全面小康社会进程中贡献文史力量”为主题,全面回顾了2019年以来我省文史研究馆工作取得的丰硕成果,特别是在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和疫情防控、抗洪救灾中所作出的突出贡献,系统阐述了广大馆员、研究员在文化小康进程中发挥的独特作用。白和平要求广大文史馆员要发挥文化名家、文化大家的引领作用,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重大文化战略规划,聚焦文化建设主战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文化传承与创新,为新时代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助力献策,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实现更大作为,在加快建设美好安徽实践中作出更大贡献。

钱念孙等23位馆员、特约研究员围绕“筑牢小康社会的文化根基”主题进行了交流研讨。大家在发言中讴歌了党、讴歌了新中国文化70年的卓越成就,回顾了省文史研究馆为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的突出贡献,彰显了省文史馆馆员在助推创新型文化强省建设中敢为人先、主动有为的担当精神,展示了为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存史资政的丰硕成果,体现了推动社会正能量鉴古知今、守正创新的文化坚守。

与会人员参观考察许家朋烈士纪念馆

培训期间,还组织与会人员开展了红色革命和传统文化教育,参观考察了许家朋烈士纪念馆和胡雪岩纪念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