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府参事室二季度有关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日期:2022-06-21 15:46 来源:省参事室 作者:赵金兰 浏览量: 【字体:  视力保护色:

一、开展重点课题调研。组织参事开展“长三角一体化战略背景下皖北优势特色农业产业集群发展”“加快煤炭清洁高效利用 推动安徽全面绿色转型”“关于深化科研项目及经费使用管理‘放管服’改革”等9个重点调研课题调研,召开省直有关单位座谈会,赴省内宿州市、亳州市、阜阳市、六安市、安庆市、池州市等市,以及省直单位、厂矿企业开展调研。

二、组织参事结合个人专长积极建言献策。支持鼓励参事、馆员结合自身专长,就有关问题开展专题调研,提出个人建议、反映社情民意。今年二季度,呈报《关于积极应对新冠疫情 加强我省小麦赤霉病防控工作的建议》《关于打造AAA级融资增信机构助力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关于加快推进皖北水网体系建设 为皖北地区“四化同步”高质量发展提供水安全保障的建议》《关于尽快启动并推进我省仲裁机构内部管理机制改革工作的建议》等9份参事建议(含社情民意)。省领导批示11件次。其中,省委书记郑栅洁和省长王清宪各批示3件次。向国务院参事室报送《2022年一季度安徽省经济形势研究报告及建议》《关于积极应对新冠疫情加强我国小麦赤霉病防控工作的建议》《关于积极应对新冠疫情抓好农业春耕生产工作的对策建议》3份参事建议。

三、组织参事对拟出台的有关政策措施提出意见建议。组织参事、特约研究员对《关于强化反垄断深入推进公平竞争政策实施的若干措施》提出10余条修改意见,对《“数字安徽”建设总体方案(送审稿)》提出23条修改意见。

四、加强参事队伍建设。根据省委组织部推荐意见及参政咨询工作需要,经省政府第133次党组会研究同意,聘任张祥根、张德志、王甄等3位同志为省政府参事,续聘江海河、於忠祥等2位同志为省政府参事。做好王可侠、丁明、陈栋等3位参事届满离任工作。

五、加强参事、特约研究员队伍日常管理。认真落实《安徽省政府参事履职激励暂行办法》,组织开展2021年度参事履职情况奖励工作,充分调动和发挥参事履职尽责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强化对参事、特约研究员的政治引领,组织参事和部分特约研究员赴革命老区金寨县开展“赓续红色基因 助力乡村振兴”主题现场调研培训,实地调研革命老区乡村振兴情况,进一步提升参政咨询能力水平,为安徽经济发展、民生改善贡献智慧和力量。组织参事、特约研究员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及全国参事文史工作会议精神。

、建立健全发挥参事民主监督作用机制。加强与省政府督查室的工作协商,将省政府参事列入督查工作专家库,充分发挥参事民主监督作用。

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