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府参事室第一季度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日期:2022-04-04 17:01 来源:省参事室 作者:赵金兰 浏览量: 【字体:  视力保护色:

    一、参政咨询工作推进情况

一是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和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确定开展10项重点调研课题、13项参事个人调研课题,呈报省政府获批。二是组织召开重点调研课题立项论证会,邀请专家对重点调研选题进行论证,确保选题针对性。三是组织召开省政府参事重点调研课题组长会议,安排部署重点课题调研相关工作。截至目前, 4项参事重点调研课题已开题。四是呈报《政府参事建议》(含社情民意)11份,省领导批示18件次。其中,省委书记郑栅洁批示4件次;省长王清宪批示3件次。五是认真落实王清宪省长在省政府参事省文史研究馆馆员征求意见座谈会上提出的工作要求,组织参事、馆员研究讨论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56条意见建议。六是做好省政府参事於忠祥、王叙平、张会恒、朱宜存列席省“两会”协调保障工作。七是组织召开新聘参事见面会和离任参事座谈会。八是建立健全参事履职激励机制,制定印发《安徽省政府参事履职激励暂行办法》。

二、存史资政工作推进情况

一是认真落实王清宪省长组织召开的参事馆员征求意见座谈会精神,《提升长江安徽城市带文化软实力的路径研究》重点调研课题成功申报。二是积极有序推进《天下徽商》系列丛书编纂出版工作,目前已完成前四册书稿审读工作并反馈审读意见。三是开展2022年“全国文史馆馆员书画新作展”作品征集工作,拟报送章飚、张松、班苓、杨国新、吴雪5位馆员作品参展。四是做好第三届“长三角文化论坛”相关组织工作(因疫情防控要求,活动暂缓举办)。五是制作完成安徽文史人专栏2022年度第一期馆员名家访谈专辑并顺利上线。

三、推进文化繁荣发展工作情况

一是研究确定2022年“新安百姓讲堂”选题,《安徽历史名人》等5个选题全部入选。做好2022年第一期“新安百姓讲堂”文化公益讲座组织筹备工作(因疫情防控要求,讲座暂缓举办)。二是充实文史研究力量,聘任刘兴杰、隋景山、姜林、汪江涛、王祖伟、余广银、徐红霞、孙辉8位同志为省文史研究馆特约研究员。三是组织省文史研究馆馆员、特约研究员赴六安市叶集区漫山红村开展“送文化下乡”暨春节慰问活动。


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