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府参事室2021年度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日期:2022-01-05 11:20 来源:省参事室 浏览量: 【字体:  视力保护色:

一、“繁荣发展参事文史事业”推进情况

(一)参事工作

完成“发展民宿经济,助推乡村振兴”等9项年度重点调研课题,呈报《政府参事建议》49份(含社情民意),国务院领导、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等领导批示34件次、圈阅12次。其中,《关于促进我国农作物种业可持续发展的对策建议》得到国务院胡春华、肖捷等领导同志的批示;《充分发挥资本市场作用,加快我省科技成果转化》等8份建议得到王清宪省长的批示。

组织参事参加国务院参事室、工业和信息化部举办的“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2021国是论坛视频会议。开展第八届国学论坛征集工作,组织参事、馆员围绕“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主题撰写理论文章,为制定2021-2035文化强国建设规划纲要提供参考。积极助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派员参加第二届“长三角政府参事专题研讨会”。

(二)文史工作

出版《傻子瓜子与中国民营经济发展——年广九口述史》。有序推进《天下徽商》丛书编纂工作。做好在浙江省举办的第三届“长三角文化论坛”论文征集和相关组织工作。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6月23日上午,由我室主办的“百年伟业 盛世中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书画作品展”在合肥亚明艺术馆开幕,以富于时代精神的优秀作品展示党的光辉历程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美丽画卷。积极参与中央文史研究馆建馆70周年书画展活动,精心选送馆员、研究员3幅作品参展,组织馆员集体创作主题绘画作品“光明祥云”作为献礼作品参展。与安徽新媒体集团合作,在中安书画网网站开设“安徽文史人”专栏,以视频、文字、图片等形式对文史工作进行专题报道。持续发挥“新安百姓讲堂”品牌优势,组织省文史研究馆馆员聂皖辉、翁飞,特约研究员闫荣安分别以“中国共产党与万里长征”“二十八年红旗不倒——大别山革命老区红色精神传承”“共产党月刊:中国共产党创立时的一盏明灯”为主题,开展党史专题讲座。

全年提请省政府党组聘任13位参事、3位馆员,12月30日上午王清宪省长为新聘参事、馆员颁发聘书。

二、补报的4项年度重点工作推进情况

(一)组织参事、馆员开展重点课题调研,呈报《政府参事建议》:圆满完成“大力发展生态适应性农业,全力打造农业产业集群”“发展民宿经济,助推乡村振兴”等9项年度重点调研课题,呈报《政府参事建议》49份(含社情民意),国务院领导、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等领导批示34件次、圈阅12次,部分意见建议进入政府决策层面。

(二)对相关政策法规征求意见稿提出修改意见:组织参事书面修改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安徽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近30条意见建议,部分建议被吸收采纳。组织参事、馆员修改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提出了56条意见建议,在规定时限内反馈。12月30日,王清宪省长主持召开省政府参事、省文史研究馆馆员征求意见座谈会,专题听取参事、馆员对政府工作的意见建议。组织参事、馆员对《“十四五”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提升发展规划》《中华人民共和国学前教育法草案(送审稿)》等近10项政策法规草案进行修改,提出意见建议。

(三)开展存史资政工作:出版《傻子瓜子与中国民营经济发展——年广九口述史》一书,真实纪录我省民营经济初期的发展变迁。有序推进《天下徽商》丛书编纂工作,目前已完成五本书的组稿工作,形成100余万字图文并茂、内容丰富的送审稿。与安徽新媒体集团合作,在中安书画网网站开设“安徽文史人”专栏,以视频、文字、图片等形式对文史工作进行专题报道。今年共制作馆员郑正、聂皖辉、张敬国、贾德福4期名家访谈。

(四)助力文化繁荣发展:为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6月23日上午,由我室主办的“百年伟业 盛世中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书画作品展”在合肥亚明艺术馆开幕,以富于时代精神的优秀作品展示党的光辉历程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美丽画卷。做好第三届“长三角文化论坛”前期工作,组织馆员围绕“新时代文化繁荣与高质量发展”撰写17篇高质量论文。

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