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府参事室11月份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日期:2021-12-07 10:41 来源:省参事室 作者:办公室 浏览量: 【字体:  视力保护色:

一、“繁荣参事文史事业”推进情况

(一)参事工作:召开“学习贯彻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提升参政咨询质量水平”参事座谈会,着力提升参政咨询能力水平,推动参事工作不断创新发展。呈报《关于打通皖北农副产品基地与长三角城市产销循环的建议》《兼顾湿地保护与合理利用 推进环巢湖生态建设》《关于充分发挥我省工人文化宫公共文化服务作用的建议》《大力发展生态适应农业 全力打造农业产业集群》《提升我省科技创新水平 助推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建设》等5份建议,省领导批示2件次。其中,张曙光副省长对《大力发展生态适应农业 全力打造农业产业集群》作出批示:这份研究报告非常精炼,信息量很大,特点抓得准,问题探究深入,对策建议可行,具有很高的咨政意义。拟请省委农办、省农业农村厅将“报告”转有关部门、各市、县参阅,依各地实际情况,在工作中采纳建议。组织省政府参事孔令聪、省政府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宋宏分别赴阜南县、巢湖市作《发展战新产业 创新双招双引》《发展小麦生产 保障粮食安全》等专题辅导报告,为当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效咨询。做好参加“第二届长三角政府参事专题研讨会”相关准备工作。筹备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暨省情通报培训会。

(二)文史工作:接待国务院参事室高雨主任一行来皖开展“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文史研究相关工作”考察调研。举办“辉煌百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馆员研讨培训班。持续推进存史资政,有序推进《天下徽商》丛书编纂出版工作,目前书稿已进入审读阶段,即将出版发行。办好“安徽文史人”专栏,集中宣传参事室(文史馆)重大活动和馆员、特约研究员的文史研究、书画创作成果,专题展示安徽文史工作的丰硕成效。开展省文史馆特约研究员选聘工作,吕正国、郭飚、胡相友、杨永超、谭作春、孙启彬6位同志被聘任为省文史馆特约研究员。支持馆员、研究员开展书画交流、文史研究等工作,举行贾德福馆员书画长卷《淮河春花金秋实》捐赠仪式,举办中国现代美学家郭因学术思想研讨会。积极贯彻落实推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组织馆员做好参加在浙江省杭州市举办的第三届“长三角文化论坛”的准备工作。

二、补报的4项年度重点工作推进情况

(一)组织参事、馆员开展重点课题调研,呈报《政府参事建议》:呈报《关于打通皖北农副产品基地与长三角城市产销循环的建议》《兼顾湿地保护与合理利用 推进环巢湖生态建设》等2份个人建议、《关于充分发挥我省工人文化宫公共文化服务作用的建议》等1份社情民意、《大力发展生态适应农业 全力打造农业产业集群》《提升我省科技创新水平 助推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建设》等2份重点课题调研报告,省领导批示2件次。

(二)对相关政策法规征求意见稿提出修改意见:组织修改《关于在国家治理体系中进一步做好宗教治理的意见(征求意见稿)》,并提出意见建议。

(三)开展存史资政工作:有序推进《天下徽商》丛书编纂出版工作,目前书稿已进入审读阶段,即将出版发行。办好“安徽文史人”专栏,集中宣传参事室(文史馆)重大活动和馆员、特约研究员的文史研究、书画创作成果,专题展示安徽文史工作的丰硕成效。

(四)助力文化繁荣发展:贯彻落实推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积极组织馆员做好参加即将在浙江省杭州市举办的第三届“长三角文化论坛”的准备工作。

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