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府参事室第二季度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日期:2021-07-13 08:31 来源:办公室 作者:办公室 浏览量: 【字体:  视力保护色:

一、参事工作

组织参事围绕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开展“大力发展生态适应性农业,全力打造农业产业集群”“助力科技创新共同体建设,推动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等5项重点课题调研。呈报《关于加快我省氢能产业和促进氢燃料电池汽车绿色低碳发展的建议》《关于发行合肥国家综合性科学中心REITs基金的建议》等7份参事建议以及 1份社情民意。省领导批示2件次,邓向阳副省长对《关于在全省街道和社区加大电动汽车充电桩建设的建议》批示:请转天培同志:高度重视本建议指出的问题,将充电设施建设纳入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建设的重要内容。张曙光副省长对《关于为合肥打造中国种业之都再添“一种”的建议》批示:请刘奇、邱江辉两位老领导诚邀李玉院士率队来皖考察、洽谈合作。详情望告。组织参事、特约研究员对《安徽省国土空间规划(2021-2035)》《中华人民共和国学前教育法草案(送审稿)》等进行修改,提出意见建议。邀请省政府参事范平生做客2021年首期“参事讲坛”,为在肥参事及机关全体同志深入解读体检术语,传递健康智慧。组织省政府参事、室特约研究员30余人实地调研引江济淮工程。多样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组织人员赴对口帮扶村西隐贤村开展乡村振兴调研、义诊以及科技助农兴农活动。做好国务院参事室考察组来皖开展国情考察,以及沈阳参事室来皖调研的服务保障工作。

原计划定于二季度举办的“为人民立言、为党旗增辉”参事座谈会,因受六安市疫情影响,活动推迟至7月份,并结合实际将会议主题调整为“学习‘七一’重要讲话,践行参事楷模精神”专题培训班,目前正在有序筹备中。

二、文史工作

成功举办“百年伟业 盛世中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书画展”活动,以富于时代精神的优秀作品展示了党的光辉历程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美丽画卷,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张西明宣布展览开幕,省政协副主席李修松出席开幕式,中央文史研究馆书画院执行院长马新林出席开幕式并致辞。组织馆员开展“加快推进长三角区域公共文化服务联通合作”“运河文化与大运河(安徽段)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研究”2项重点课题调研。报送《关于隋唐大运河柳孜运河遗址保护的情况反映》,王清宪省长批示:请光荣、袁华同志阅研。持续推进“傻子瓜子与中国民营经济发展”口述史编纂出版工作。做好徽商系列丛书编写相关工作,目前编审组已基本完成组稿工作。完成第三届“长三角文化论坛”论文选题征集上报工作,共征集到17篇论文选题。支持馆员、研究员举办“翰墨丹心颂党恩”张瑞龄、苑贺斌书画艺术展等活动。与中央文史馆书画院联合开展“追忆革命岁月,传承红色文化”采风写生活动。做好重庆市文史馆来皖考察学习接待保障工作。与省图书馆联合主办“新安百姓讲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讲座第二讲,省文史研究馆馆员翁飞倾情主讲《二十八年红旗不倒——大别山革命老区红色精神传承》。完成中央文史馆第八届“国学论坛”组稿工作,报送5篇意见建议及理论文章(该论坛已于6月上旬举办,因安徽受疫情影响,我省馆员未参会)。

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