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府参事室2020年度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日期:2021-01-13 15:39 来源:省参事室 作者:王晶 浏览量: 【字体:  视力保护色:

一、  “加强参事文史事业”推进情况

组织参事、馆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全年圆满完成重点课题调研9项,个人课题调研10多项,呈报《政府参事建议》44份,得到国务院领导孙春兰、肖捷,以及省政府领导邓向阳、张曙光、周喜安等批示计15件次,部分建议进入政府决策层面。组织参事与战略合作单位九三学社安徽省委就医用物资SPD管理模式问题开展联合调研。组织参事列席省两会,修改《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安徽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初稿)》等多份法规草案。举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研讨培训班,派员参加“2020参事国是论坛暨长三角参事专题研讨会”并作主旨发言。

组织开展“中国民营经济的报春之花——傻子瓜子创始人年广九口述史”调研采访,形成15万字初稿。以“筑牢小康社会文化根基”为主题,举办省文史馆馆员文化小康研讨培训班,深入研讨我省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的文化成就和时代精神。积极协调推进在南京举办以“长三角历史文化与当代价值”为主题的苏浙沪皖三省一市第二届“长三角文化论坛”,推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和高质量发展。派员参加中央文史馆举办的“疫情下的人文精神力量”国学论坛,并作“中国抗疫的社会根基和文化底蕴”主旨发言。(中央文史研究馆原计划定于三、四季度举办的“中华文化四海行”“文史翰墨”活动,因受疫情影响,予以取消。)

上半年,经省政府第81次党组会议研究聘任10位省政府参事、1位省文史研究馆馆员。下半年,完成5位参事人选、3位馆员人选遴选、考察工作。做好15位参事聘期期满离任工作。

二、年度重点工作落实情况

1.组织参事、馆员开展重点课题调研,呈报《政府参事建议》:组织参事、馆员开展“推进新时代淮河流域高质量发展”“我省公共法律服务现状及其对策”“加快推进我省与长三角区域城市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等9项重点课题调研。呈报《政府参事建议》44份,国务院领导同志和省委、省政府领导同志批示15件次,部分建议进入政府决策层面。

2.对相关政策法规征求意见稿提出修改意见:认真组织全体参事列席全省两会,对《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进行两轮修改,2位参事受邀参加由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主持召开的专家征求意见座谈会。组织参事对《安徽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初稿)》《系统推进长三角区域全面创新改革加快构建高质量协同创新先行区总体方案(征求意见稿)》等多份法规草案进行修改,提出修改意见和建议。

3.开展存史资政工作:开展“中国民营经济的报春之花——傻子瓜子创始人年广九口述史”调研采访,形成15万字初稿。举办省文史馆馆员文化小康研讨培训班,深入研讨我省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的文化成就和时代精神。参加苏浙沪皖三省一市第二届“长三角文化论坛”,推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和高质量发展。派员参加中央文史馆举办的“疫情下的人文精神力量”国学论坛。组织编纂《徽商:你不知道的那些事》普及读物丛书,《文史选萃》(上、下册)等。

4.助力文化繁荣发展:组织馆员开展“抗击疫情”主题创作活动,共创作诗词、书法、绘画美术作品100余件,举办两期网络专题展,充分展现文史馆员的使命担当。以书画展览为载体,协调、支持馆员、文史馆特约研究员举办“迎新春·安徽首届新闻出版人书画展”“扫眉心画·安徽八女书法邀请展巡展”等书画作品展10余次,有力推动文化事业服务社会发展。

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