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府参事重点课题组赴黑龙江开展调研

日期:2021-07-19 12:35 来源:滑晓春 浏览量: 字体:【   视力保护色:

7月12-16日,室党组书记、主任白和平率领以省政府参事於忠祥为课题组长,省政府参事魏建忠、王叙平,室特约研究员解子德为组员的重点课题调研组,就“大力发展生态适应性农业 全力打造农业产业集群”赴黑龙江省开展调研。黑龙江省政府政策研究室(参事室)党组书记、主任于学胜会见了课题组一行,党组成员、副主任孙家岩,参事文史业务处处长曲贤杰陪同课题组调研。


调研期间,课题组一行先后赴五常市、北大荒集团红兴隆分公司友谊农场和建三江分公司大兴农场、七星农场实地调研,听取当地关于黑龙江省生态适应性农业发展基本现状介绍,双方就如何打造农业产业集群,构建新发展格局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课题组表示将认真吸纳总结黑龙江省的经验做法,结合我省实际,形成参事建议上报省委省政府领导,为我省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提供智力支持。


在北大荒集团友谊农场农机博览园,课题组了解中苏专家携手建设友谊农场的史实和北大荒艰苦创业的历程;在北大荒集团七星农场,课题组深入三江平原腹地现场目睹“建三江万亩大地号稻浪滚滚”的壮观场面,深深被伟大的北大荒精神所感动,纷纷表示此次调研之行不仅了解了与课题有关的详细情况,也接受了一次难得的党史学习教育。



五十年代中期,王震将军奉党中央、毛主席之命,先是率领铁道兵,后又指挥十万转业官兵挺进荒原,展开了大规模的开发建设,奠定了黑龙江垦区的基础。近半个世纪以来,先后由14万转复官兵,5万大专院校毕业生,20万山东、四川等地的支边青年,54万城市知识青年和地方干部、农民组成的垦荒大军,继承发扬解放军的光荣传统和"南泥湾"精神,头顶蓝天、脚踏荒原,人拉肩扛,搭马架、睡地铺,战胜重重困难,在茫茫沼泽荒原上建起了一大批机械化国营农场群。老一代北大荒人数十年如一日,艰苦创业,自强不息,为垦区的开发建设"献了青春献终身,献了终身献子孙。"黑龙江垦区从无到有,不断发展壮大,成为国家重要的商品粮基地,成为工农商学兵结合、农林牧工副渔综合经营、两个文明建设协调发展的社会经济区域。垦区始终与共和国同呼吸共命运,垦区的开发建设史是共和国发展史的一个缩影。垦区人民在创造物质财富的同时,还创造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即"艰苦奋斗,勇于开拓,顾全大局,无私奉献"的北大荒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