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永生馆员译著《绝句汉译〈飞鸟集〉》引起积极社会反响

日期:2022-05-18 16:47 来源:黄建华 浏览量: 字体:【   视力保护色:

近期,省文史馆馆员程永生译著、由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出版发行的《绝句汉译〈飞鸟集〉》在网上销售平台热销,引起积极社会反响。

《飞鸟集》是印度诗人泰戈尔创作的诗集,它包括325首清丽的无标题小诗,这些诗的基本题材多为小草、落叶、飞鸟、星辰、河流等常见事物,但由于泰戈尔忠实于自己的思想,具有敏锐洞察自然、社会的能力和一支善于表达心曲的妙笔,这些形似只言片语的小诗就蕴涵了丰富的思想、深奥的哲理,这正是《飞鸟集》吸引人的原因。

作为资深译者,程永生馆员精心将泰戈尔《飞鸟集》中325首英语散体诗翻译成了350首汉语格律诗,无论是散体汉译还是诗体汉译,都尽量保留意象,保证了《飞鸟集》的经典性和译文的高品质,保证了诗集影响力、生命力。

该书的出版发行,架起文明对话和文化交流的桥梁,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普遍肯定和广泛赞誉,热销不衰,现已在京东、孔夫子、当当等电商销售平台174家书店签约销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