眷眷故乡情 拳拳赤子心
潘立纲馆员向寿县一中无偿捐赠珍藏书画作品

日期:2021-11-24 14:56 来源:张荣志 浏览量: 字体:【   视力保护色: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

    近日,省文史研究馆馆员潘立纲先生及夫人专程前往故乡寿县,将其珍藏多年的名人字画无偿捐赠给安徽省寿县第一中学。这批作品包括溥杰、张恺帆、陈立夫、石克士、王学仲、赖少其、李志敏、 葛介屏、李百忍、刘子善、马萧萧、高士熊等81位书法家作品,以及萧龙士、房介复、刘正鹄、范有信、王端、夏明远、金琴鹤、张建中、黄永厚、蒋孝游、朱松发、郑伊农等91位国画家作品,还有华宝斋高仿《富春山居图》长卷和雪鸿斋高仿33991400余枚印蜕《潘立纲集印选》长卷。据悉,寿县一中将设立美术馆长期展出这些书画作品。


潘立纲馆员出生于安徽寿县,长期任职省城党报记者、美术编辑和省新闻美协秘书长。潘先生集作家、书法家、记者、编辑于一身,可谓博学多识、才华横溢。先生长期致力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热衷于参加各种社会公益活动。2006年,他向肥东的一所中学捐赠珍藏多年的2000多册精品图书。2008年,他分别向中央文史研究馆、国家图书馆、安徽省博物院等单位捐赠33米印谱长卷,此长卷是先生历时数十年收集、精选,包含了于右任、萧龙士、赵朴初、赖少其、韩美林等99位艺术大师的近1400枚方印,极为难得。2009年,他向国家级文保单位赵朴初故居捐赠赵朴初先生书写的印谱长卷题签真迹,一举填补了该馆无赵朴初老真迹的空白。2014年,他将个人收藏多年的141幅书画名家作品捐赠给皖西博物馆,并把获得的奖金全部捐赠给老家寿县的希望工程。此外,他还多次以书画义卖的形式资助四川松潘抗震救灾、大别山留守女童“留芳计划”等众多慈善活动。潘立纲馆员以感恩社会的实际行动,诠释了文史馆员的责任担当;以惠泽桑梓的善行,表达了自己的家国情怀;以向善而生、为爱而行的义举彰显了人间大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