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府参事室(省文史馆)召开《傻子瓜子与中国民营经济的发展——年广九口述史》出版座谈会

日期:2021-10-13 16:24 来源:滑晓春 浏览量: 字体:【   视力保护色:


1012日,省政府参事室(省文史研究馆)在芜湖召开《傻子瓜子与中国民营经济的发展——年广九口述史》出版座谈会。室党组书记、主任白和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室二级巡视员邾根斌主持会议。省文史馆馆员、课题组组长钱念孙,省文史馆馆员裴章传、沈葵、庆跃先、黄荣秀,黄山书社社长贾兴权、时代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业务部主任白明、黄山书社责任编辑向焱等参加会议。芜湖市委常委、秘书长、宣传部长张志宏到会并讲话,芜湖市政府副秘书长常拯,市委宣传部、市商务局、文联、作协、图书馆、档案馆负责同志和相关专家学者参加座谈会。


在党的百年华诞之际,省政府参事室(省文史馆)组织馆员、专家学者历经两年的共同努力,《傻子瓜子与中国民营经济的发展——年广九口述史》顺利出版。《傻子瓜子与中国民营经济的发展——年广九口述史》是国务院参事室、中央文史研究馆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口述史系列丛书之一,列入省政府文史重点研究课题。该书以中国改革开放民营企业的代表之一“傻子瓜子”的发展进程为主线,真实纪录我省民营经济初期的发展变迁,留存改革开放初期民营企业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第一手资料,具有重要出版价值和史料价值。


会上,课题组组长钱念孙、口述史执笔者何更生分别介绍了项目总体推进情况和书稿采访编写情况,黄山书社社长贾兴权介绍了书稿出版发行情况,傻子瓜子总公司党支部书记戴蕾代表傻子瓜子公司发言。与会专家、学者就口述史编纂工作的心得体会和出版的价值意义进行了交流发言。

张志宏表示,这本口述史充分体现了芜湖人敢闯敢试的时代精神,对助力新时代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有着重要的历史意义。今后,将进一步加大宣传、策划力度,充分发挥存史资政、崇文鉴史的作用,记录时代风云,保存历史记忆,为加快打造省域副中心、建设人民城市贡献文化力量。


白和平代表省政府参事室(省文史研究馆)对所有参与口述史项目的馆员、专家和学者表示感谢,他指出,《傻子瓜子与中国民营经济的发展》口述史的出版,既是对民营经济初级阶段艰难曲折发展历程的历史回顾,也是对新时代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有益启迪,对于新时代更好的发展壮大民营经济、推动民营企业健康成长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省政府参事室(省文史馆)作为省政府的咨询机构和文化阵地,将继续发挥存史资政、崇文鉴史的作用,积极组织馆员、特约研究员聚焦全省重大文化战略,努力挖掘重要题材内容开展口述史资料征集,不断推出反映时代新气象的文艺精品,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快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生态美的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贡献力量。


会上,举行了赠书仪式,芜湖市图书馆、芜湖市档案馆、傻子瓜子总公司、傻子瓜子博物馆、傻子瓜子展示馆分别接受赠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