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砚墨醉人——纪念张宽诞辰百年艺术回顾展”展览在涡阳开展

日期:2021-09-18 16:00 来源:黄建华 浏览量: 字体:【   视力保护色:

2021917日上午,由省政府参事室(省文史研究馆)、涡阳县政协、涡阳县委宣传部、蚌埠市文联联合主办的“砚墨醉人——纪念张宽诞辰百年艺术回顾展”在亳州市涡阳县博物馆开展。省政府参事室(省文史研究馆)二级巡视员邾根斌出席开幕式并宣布展览开幕,文史业务处有关同志参加开幕式。亳州市政协副主席宋峰,涡阳县政协主席韩龙,涡阳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葛伟等出席开幕式。


张宽,号大宽(1921.22009.4),安徽涡阳人,擅长中国画,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出版有《张宽画选》。张宽先生1946年毕业于安徽学院艺术专科,从事文艺工作和中国画创作50年。曾于1992年至1998年被聘任为安徽省政府参事,1999年被聘为安徽省文史研究馆馆员。其以前人未曾着笔的楝树果、泡桐花创作的《冬荣》《春光明媚》等作品,在国内外参展并获奖。其专题艺术片于1988年在中央电视台和安徽电视台播放。


张宽先生以笔墨表现生态万象的江淮画廊令人目不暇接,以深邃眼光对自然作出了独特的诠释。尤其是花鸟画创作,线条遒劲有力,墨法纯熟、不凝不滞,浓处有轻灵,淡处有光泽,在艺术形式上有着十分认真的追求,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在国内外艺术界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


为纪念张宽先生诞辰百年,本次展览共展出张宽之长子张小宽珍藏父亲的100件作品,展览至107日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