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文史研究馆馆员方利山对修复重建“屯溪镇海桥”建言献策

日期:2020-07-20 10:34 来源:邾根斌 浏览量: 字体:【   视力保护色:

2020年7月7日上午,国家重点保护文物,现存“活动着的清明上河图”关键组成部分—— 徽州屯溪“镇海桥”(又称屯溪老大桥),在百年一遇的肆虐洪灾中遭难,这座象征着徽州记忆的老桥被洪水冲垮。屯溪镇海桥,是徽州之域最具代表性的徽州文化地标古建,为民行便、与屯溪百姓相依相偎、日夜厮守近五百年,是民生桥、文魂桥、景观桥,百姓称之为“屯溪魂”。镇海桥遭难,徽人扼腕痛惜,不愿相信眼前的事实。

省文史研究馆馆员、著名徽学专家方利山对修复重建“屯溪镇海老桥”向有关部门建言献策,体现了文史馆员的为民情怀,顺应了徽州人的民意呼声。方利山提议,要严格按照国家《文物保护法》,遵循“科学慎重、修旧如旧”的原则,争取尽快实施国保“屯溪镇海桥”的修复重建,修复徽州屯溪“活动着的清明上河图”原貌,重现“屯浦归帆”胜景。这一“国保”的修复重建,关系徽州中心城区日常百姓民生,关系古城屯溪的文化旅游发展,关系国家级徽州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开局,意义重大而深远。

相关资料:镇海桥为6墩7孔全石质拱桥,始建于明嘉靖十五年(1536年),清康熙十五年(1676年)重修,清康熙三十四年(1695年)再遭水毁,清康熙三十八年(1699年)再度重修。清光绪十年(1884年)四座桥墩受损,再次重修。长133米,宽15米,为六墩七孔石质拱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