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文史馆组织开展文化讲座

——张国琳做客“新安百姓讲堂”主讲《新徽派版画的再升华》

日期:2021-10-25 10:58 来源:张荣志 浏览量: 字体:【   视力保护色:

1023日下午,省文史研究馆组织特约研究员张国琳做客“新安百姓讲堂”,主讲《新徽派版画的再升华》。省参事室二级巡视员邾根斌,安徽工业经济职业技术学院旅游管理学院的部分学生,以及来自社会各界的听众参加讲座。

版画,是中国美术的一个重要门类。古代版画是指木刻,也有少数铜版刻和套色漏印。独特的刀味与木味使它在中国文化艺术史上具有独立的艺术价值与地位。

张国琳老师从“版画的历史”“新徽派版画的发展”“我的版画创作谈”三个部分阐述了版画发展的历史和现况。通过他对版画作品的逐一介绍和点评,大家感受到了版画创作者们深厚的历史情怀与炽烈的创作热情,并激发大家以穿越时空的臆断和纵向的视野去思考、去欣赏版画作品。张国琳老师的讲座娓娓道来,图文并茂,资料详实,内容丰富,得到了现场听众的高度认可和一致好评。

此次讲座是省文史研究馆与省图书馆合作主办的“新安百姓讲堂”2021年度第4期,也是新安百姓讲堂总第787期。 

 

 

张国琳简介:

安徽省文史研究馆特约研究员。安徽省美协版画艺委会名誉主任。文旅部中国民促会版画院画家。长期从事版画创作与研究,作品曾获中国版协颁发的“鲁迅版画奖”(中国版画界最高荣誉奖)。2009年领衔主创的中国画作品《生死印——1978·安徽凤阳》入选“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 ”。版画作品《汉代太学 独尊儒术》入选“中华文明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 ”。2021年领衔主创的版画作品《三大改造》入选“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美术创作工程 ”,并在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展出。2012年和2018年两次被评为“中国书画报年度十大人物”,由中共合肥市委宣传部设立“张国琳美术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