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府参事室(省文史研究馆)组织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史专题讲座
——省文史研究馆特约研究员闫荣安主讲《<共产党>月刊:中国共产党创立时的一盏“明灯”》

日期:2021-07-29 11:02 来源:张荣志 浏览量: 字体:【   视力保护色:

724日下午,由省政府参事室(省文史研究馆)和省图书馆联合主办的“新安百姓讲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史系列讲座开讲,省文史研究馆特约研究员闫荣安倾情主讲《<共产党>月刊:中国共产党创立时的一盏“明灯”》。室党组书记、主任白和平,室二级巡视员邾根斌,省文史研究馆馆员李惠民等出席活动,部分机关党员干部,以及来自社会各界的近百名听众聆听讲座。


《共产党》月刊由中国共产党上海发起组创办于中国共产党的筹建之时,它主要介绍俄国共产党的成功经验和共产党的基本知识,传播马克思主义的建党学说,从思想上统一各地共产主义者和共产党早期组织成员的认识,为正式建立中国共产党奠定思想基础。它像是中国共产党创立时的一盏“明灯”,照亮、指引着前进的方向。

闫荣安老师在讲座中简要回顾了中国近代历史,阐释了《共产党》月刊诞生的历史背景,指出了《共产党》月刊的四个特点,简而不凡、内容丰富、旗帜鲜明、品味很高,总结了《共产党》月刊的历史意义。《共产党》月刊促进了马克思主义的广泛传播,推动了中国共产党的成立,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

会后,白和平热情会见了闫荣安特约研究员,对讲座给予了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白和平指出,此次讲座是省政府参事室(省文史研究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是我室(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活动 ,也是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实际行动。他要求机关干部传承伟大建党精神,牢记初心使命,在加快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奋力谱写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安徽篇章中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此次讲座是省文史研究馆与省图书馆合作主办的“新安百姓讲堂”2021年度第3期(新安百姓讲堂总第811期)。

    闫荣安特约研究员简介:

 

闫荣安,曾任金寨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中国人民解放军南京政治学院兼职教授。现任安徽省文史研究馆特约研究员,金寨红军历史研究会、新四军历史研究会会长,安徽金寨干部学院兼职教授。编写出版了《军旗猎猎》、《燎原星火》、《巾帼红星》、《王明生平图片资料选编》等多部书籍,发表研究文章100余篇,曾应邀为省内外多所院校学员讲课。2017年荣获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