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室(馆)召开省政府参事省文史馆馆员重点调研课题组组长会议

日期:2021-03-26 14:33 来源:省参事室 浏览量: 字体:【   视力保护色:

3月25日上午,我室(馆)召开2021年省政府参事、省文史馆馆员重点调研课题组组长会议,室党组书记、主任白和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室党组成员、副主任,文史馆常务副馆长刘江颍主持会议。省政府参事江海河、於忠祥、孙怡宁、孔令聪、徐淑萍、张会恒、韩卉、陈定新,省文史馆馆员庆跃先,室二级巡视员邾根斌,办公室、业务处主要负责人以及部分机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会上,参事业务处主要负责人介绍了今年课题征集依据、选题背景和重点课题确定程序等基本情况。9位重点调研课题组组长说明了重点课题调研目标、调研地点,时间安排、课题组成员,以及预期达到的效果等具体内容。

白和平在讲话中指出,课题组长要充分做好调研的各项准备工作,一要组织调研组成员充分理解消化课题的背景、调研提纲、想要达到的目的、重点解决什么问题等各方面的情况,统一思想,步调一致。二要对调研的时间地点提前列出计划安排,做到心中有数。三要把案头工作做细做实,带着问题去思考,带着问题去调研。四要在调研过程中不断总结调整,切忌匆匆忙忙出去,收获了了回来。

白和平强调,调研要突出问题导向,注重调研方式方法。一是调研要深入基层,坚持贴近中心,贴近企业、贴近群众的原则,紧扣课题所涉及的堵点、难点和热点等关键问题调研和座谈,提出一些针对性意见建议。二是调研要创新方式方法,除了传统的查阅资料、召开座谈会、走访群众等传统的调研方法之外,可尝试采取蹲点式、体验式、暗访式调研。三是调研要突出问题导向,统筹好地点和时间,所去调研地点和部门要有代表性。四是调研要把握角色定位。开展课题调研主要是了解与课题有关的情况、存在问题和意见建议,而不是去检查指导基层工作,更不要去指手划脚,品头论足,甚至批评指责。

重点课题调研实行课题组长负责制,课题组长要加强对调研全过程的管理,一要有担当精神;二要树立良好的参事形象;三要组长要加强纪律管理;四要出于公心防止假公济私,要防止借“直通车”渠道反映个人利益、小团体利益诉求的问题;五要精心撰写参事建议。

白和平要求,办公室和业务处要热情周到、耐心细致地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工作,解决课题调研的后顾之忧。一要熟悉了解所服务课题组人员的基本情况,做到心中有数;二要有超前意识,想课题组之所想,急他们之所急,多沟通交流,多请示汇报,做到问题出现及时解决;三要当好组长的“贤内助”和“参谋长”;四要在成果的运用和呈报中,当好“质检员”和“快递哥”,按照参事建议的行文体例,进行适当的编辑、整理,及时反馈参事建议的批示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