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正在更新中...

《愿》的弦外之音

日期:2020-06-12 09:05 来源:郭因 浏览量: 字体:【  】 视力保护色:

以祈祷取代强求,望愿景成为现实

他们在祈祷,他们在以低沉的声音、温和的语调、缠绵的旋律、诚挚的感情,在向上苍祈祷。

他们希望这世界:五洲到处绿油油,江河万古涌清流,天空久久湛蓝,白雲缓缓飘游。

他们希望:人类永恒相爱不相仇,对天地万物也一派温柔。

他们希望:人们一个个心灵摆脱贪婪而自由。他们希望:生机与欢乐充溢全球。

他们的希望其实是全世界人民的希望。

他们的祈祷其实是全世界人民的祈祷。

这歌词作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当时曾先后请了徐代泉、王成瑞两位作曲家配了曲,作为我牵头创立的安徽省绿色文化绿色美学学会的会歌,原题为《绿色之歌》。

1992年6月,联合国在巴西召开环境与发展大会之前,我写发了一篇《对联合国环境与发展大会的祝愿》,曾把这歌词放在这篇文章里面。

这歌词所反映的思想,是我所倡导的绿色文化绿色美学这套理论的高度浓缩。

我的绿色思想萌发于上世纪六十年代至八十年代。

人们从我写于那时的《艺廊思絮》和《关于真善美的沉思刻痕》中可以看到我的绿色思想孕育、萌生与发展的显著痕迹。12卷本的《郭因文存》第1卷《大文化与大美学》、第2卷《绿色文化绿色美学》里有我关于绿色文化绿色美学比较完整的论述。

但我总希望以更普及的方式传播我绿色思想的主旨。《绿色之歌》就是一种面向大众的全新尝试。

但几十年来,《绿色之歌》没有唱开,我想,也许是我们表达的问题,使它缺乏传播性?抑或是这首歌生不逢时,无法引起更广泛的共鸣?更或者,那时,强大的互联网时代还没有到来,推广的平台毕竟有限……

今年年初,疫情蔓延,人类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我们看到了人类为自己的过失付出惨重的代价,也看到人类在绝望中奋起,以爱的力量团结互助,共度时艰。作为一个95岁的老人,虽然不能亲临一线,但也希望给予这个世界和这个世界上辗转奋斗的人们一份真诚的祈祷与祝福。

我想起曾经的《绿色之歌》。

与作曲家晶夫提及此歌词,他一看歌词就产生了强烈的配曲冲动,他与绩溪县文化馆馆长、歌唱家邵斌一拍即合,并由邵斌总策划,商定了合作方式。

几个月来,晶夫潜心作曲反复修改后,找了音乐界的陈虹录制、浮克编混、浮点音乐组合刘胜男等六位歌唱家加童星小歌手浮络联合录制音频,之后由邵斌组织业内人士配上背景图片,做成MV。今天,《绿色之歌》变成《愿》在《绿潮》首发亮相,意义非凡。

我相信,我们的祈祷、我们的祝愿,一定能引发全人类的共鸣。

我相信,我们国家领导人先后提出的构建和谐世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张,马克思所讲的人与人、人与自然对立冲突根本解决的理想社会,我们的“三和”“两美”的愿望最终都会成为现实。

愿我们这一首名为《愿》的歌成为美丽的预言,迎接这个现实的早日到来。

https://mp.weixin.qq.com/s/Vt35F_kMbTSq6BMgijPWmg


作者简介:

郭因,(1926一)著名美学家、安徽省文史研究馆荣誉馆员。绿色文化与绿色美学创始人。著有《艺廊思絮》《审美试步》《中国绘画美学史稿》《艺术美的创造与欣赏》《郭因美学选集》(5卷)《郭因文存》(12卷)等。终身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2013年被中国文联、中国美协授予"卓有成就的美术史论家"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