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灶友

日期:2012-08-30 17:14 来源:文史业务处 浏览量: 字体:【   视力保护色:

邵灶友  又名邵增狮,男,1940年11月生于安徽省绩溪县。1956年入省艺术学校,1959年毕业分配到安徽省文化局文化报任美编。1963年调至省群众艺术馆从事美术创作和组织工作至今。2006年被聘任为安徽省文史研究馆馆员。

    邵灶友系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协会员、安徽省美协艺术顾问、省政协7、8届委员、省政协书画社画家、省政府文史馆馆员、原省艺术馆副馆长、原省文化厅高级职称评委、享受省政府特殊津贴画家。中共党员。

    邵灶友的山水作品多次入选国家级展览、出版。先后在南京、合肥、九华山举办个人专题展览或联展。1980年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邵灶友写生画选”一册,这是安徽画家首次在国家级出版社出版个人画集。1996年安徽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刘海粟题名的“邵灶友画集”, 美国国会图书馆、德国国家图书馆、荷兰汉语学院图书馆均购藏了此画集。同年在台湾出版“邵灶友作品精选集”一册。

    2000年应省政府之邀,邵灶友为人民大会堂安徽厅创作了“桃花源里人家”大幅山水作品一幅。

    2003年邵灶友随同省政协书画代表团赴香港交流访问。下半年随省文化厅画家代表团赴韩国进行艺术交流活动。

    2007年邵灶友的一幅山水作品作为省政府礼品赠与联合国秘书长安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