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家干

日期:2012-08-30 17:23 来源:文史业务处 浏览量: 字体:【   视力保护色:

邵家干.jpg

邵家干 男,1950年出生于安徽砀山。大专文化,民建成员,安徽省工艺美术大师。

    邵家干幼时师从名家刻苦学习并钻研中国毛笔制作技艺,如今从事制笔业40余年,被国内外业内人士誉为“神州笔王”。所创建的“碧云轩”毛笔厂,是目前国内唯一的高档羊毫笔制作坊,其80年代的产品就曾在日本文房四宝博览会上独占鳌头,被新华社、人民日报海外版、人民画报等媒体评为“天下第一笔”。

    1992年,邵家干特制了两支贵重的高档“翰珍”毛笔(笔头长17cm、亮峰达9.7cm),实属稀世珍宝,无偿由省政府参事金定国先生赠寄给台湾蒋纬国先生及台湾知名人士,而寄送两支贵重毛笔的邮包也成为中国大陆和台湾首次通航的邮包和联结海峡两岸的文化使者。

    2002年应邀赴故宫参与修复明清皇宫御用毛笔工作,邵家干不负众望,历经千辛万苦,终于将这批251支皇帝把玩的御用毛笔,在其主要工艺失传的情况下,圆满地完成了任务,受到了专家的一致好评。其系列产品远销美国、日本以及东南亚等地。《人民画报》、《中国政协》、《新华社》、《华侨日报》等多家新闻媒体对邵家干的制笔工艺进行过专题宣传报道。2006年被聘任为安徽省文史研究馆馆员。

    2012年被评为安徽省工艺美术大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