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系贫困老区,助力科技扶贫

日期:2020-05-11 10:53 来源:王林松 浏览量: 字体:【   视力保护色:

5月7—9日,省政府参事室组织省政府参事杨剑波、室特约研究员傅松玲和茶叶、果树种植专家杨军、王文杰、孙其宝、胡绍德一行赴室对口帮扶点——六安市叶集区漫山红村开展科技扶贫活动。

风雨交加,风大雨急。专家们顶风冒雨来到漫山红村的冬枣林边,认真查看着一株株枣树,详细询问枣林的管理、收成以及修剪、除草、施肥、病虫害防治等各方面情况。现场指出枣林存在的一些问题,现场指导解决的办法。看完了枣林,专家们又辗转来到了一片茶林。村民们早早在路边等候,专家们一下车,就被分别请到了自家的茶园,茶农们迫不及待地问这问那。省农科院茶叶研究所专家王文杰、安徽农业大学茶叶实验站站长胡绍德,一边耐心地答疑释惑,一边弯腰蹲下查看茶树,捏一捏土质,揪一片叶子,询问茶树种植的每一个环节,茶农们频频点头,脸上露出满意的笑容。风声、雨声、攀谈声,声声入耳;枣园、茶园、经济园,园园躬亲。

山路弯弯,崎岖蜿蜒。下午专家们又翻山越岭来到下骆山村村部,听说省城来了专家,周围的乡亲们闻讯从四面八方赶来,人头攒动,翘首以盼。主持人简短的介绍情况之后,求技心切的村民们便接二连三开始咨询各类问题。“茶树什么时候施肥最好?施什么样的肥啊?”“茶叶子单薄、卷屈是怎么回事?”“打枝打多长比较合适?”“猪粪、鸡粪可以直接施用吗?”“挂果很多,留几个比较好呢?”“俺们这里的土壤、气候种什么样品种的茶叶好啊?”“茶叶发黑,像烧焦一样,是怎么回事?”……村民们不停地问,专家们都一一耐心地解答。一下午时间很快就过去了,专家们口干舌燥,村民们仍兴致勃勃。有的村民直接把专家请到自家的园子,请专家边讲解边示范。

通过一天的实地调研指导和面对面的技术咨询,村民们受益匪浅,倍受鼓舞,更加坚定通过种植茶叶和果树脱贫致富的信心。专家们也表示非常乐意继续提供技术咨询服务,参事业务处还将继续做好与漫山红村对接和后续的技术指导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