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府参事代表委员履职全国两会成果丰硕

日期:2022-03-18 17:27 来源:姚觉云 浏览量: 字体:【   视力保护色:

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省政府参事李爱青、于丕涛,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府参事马露,认真履行职责,践行初心使命,通过大会发言、提案建议、分组讨论、“代表委员风采录”平台、自媒体融媒体采访等方式,就“三农”工作、乡村振兴、金融服务等多个领域的国计民生大事和热点焦点问题建言献策,充分展示了以“宇野”情怀和“家国”担当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时代风采。

长期躬耕“三农”领域的李爱青参事,一直紧盯“三农”发展前沿,重点围绕粮农增收、数字乡村建设、农业农村政策法规完善等领域,提交议案建议,把履职写在乡村大地上。本次大会他又提交了关于农民增收、农业全产业链发展和智慧农业建设共三份建议案,受到国家有关部门和不少媒体的重视。尤其是在审议国家计划与预算报告时,他的建议得到采纳,国家发改委和财政部专门回函致谢。关于国家要尽快出台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入市和农村宅基地自愿有偿退出机制的建议,也得到国家有关部门的肯定。作为农业战线一名参事,李爱青时刻不忘安徽农业发展,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提出应解决我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配套设施用地问题,省委郑栅洁书记作出批示,目前由张曙光副省长牵头,省农业农村厅与自然资源厅正在积极办理中。

长期履职我省金融系统领导岗位的于丕涛参事,十分关注金融“脱实向虚”和资本服务制造业问题,在审查《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明确允许社会资本参与专项债项目的建议”,国家财政部回函答复这个建议有很强的针对性、建设性,下一步将认真研究所提建议,继续完善专项债项目政策措施。在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时提出的建议均得到采纳,最高院、最高检回函感谢,表示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研究采纳。提出的《统筹发挥政策性、开发性金融机构作用的建议》,引起代表们的关注和热议。

长期分管地级市农业农村工作的马露参事,胸怀“国之大者”,情系苍生民生,专门就三农工作中事关老百姓“命根子”的耕地问题、国家战略“粮食安全”,向大会递交了《关于加强高标准农田建后管护的提案》《关于增加对粮食主产省和商品粮调出大省支持力度的提案》《关于加强基层应急管理能力建设的提案》三件高质量提案,受到重视和关注。两会期间,人民政协报刊登了她的专访文章《“三分靠建、七分靠管”的农田建设,重建轻管现象咋解决?》、农村工作通讯刋登了专访文章《加快数字产业链建设 促进农民持续增收》。马露一回到家乡,就身体力行履行委员职责,在亳州市谯城区大杨镇红伟种植专业合作社,传达宣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推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把粮食生产抓得更紧,把农业的基石夯得更牢”的指示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