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室(馆)举办“辉煌百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馆员研讨培训班

日期:2021-11-08 14:39 来源:黄建华 浏览量: 字体:【   视力保护色:

1135日,省政府参事室、省文史研究馆在巢湖市举办“辉煌百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馆员研讨培训班。室党组书记、主任白和平出席培训班并讲话,会上传达了上级相关文件精神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室副主任王兰、二级巡视员邾根斌分别主持交流研讨,省文史研究馆部分馆员、特约研究员,机关各处室有关人员参加培训班。


本次培训班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刚刚闭幕的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强化“两个坚持”、全力实现“两个更大”,聚焦省文史研究馆“崇文鉴史、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统战联谊”核心职能,引导馆员、特约研究员学习讲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致力于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发掘安徽地域文化丰富内涵,繁荣发展文史事业,不断推进创新型文化强省建设,为着力打造“三地一区”,加快建设经济强、格局新、环境优、活力足、百姓富的现代化美好安徽贡献力量。


本次研讨培训班,是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在省第十一次党代会胜利闭幕之际,聚焦“‘辉煌百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以馆员、特约研究员的亲历亲闻亲见和所感所悟所思,讴歌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史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动实践,彰显了省文史研究馆在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发挥文史馆馆员存史资政育人的独特作用。


李惠民等20位馆员、特约研究员进行了交流研讨,大家在发言中回顾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展望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未来,抒发了对党的无限忠诚、对人民的赤诚热爱、对事业的不懈追求,表达了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前进力量的决心和信心,体现了省文史馆馆员在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忠诚尽职、奋勇争先的担当精神。此次研讨交流成果,既是对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精美献礼,也是文史馆员书写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情感表达。


会上,白和平在讲话中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主线,以传达学习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为契机,以“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努力推动新时代文史研究馆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全面回顾了2021年我省文史研究馆工作取得的丰硕成果,特别是在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和崇文鉴史研究、书画艺术创作、社会公益活动中所作出的突出贡献,系统阐述了广大馆员、研究员在我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进程中发挥的重要独特作用。

白和平指出,广大文史馆员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党的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文史研究馆工作就推进到哪里,智慧和力量就汇聚到哪里。

白和平强调,广大文史馆员要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要认真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忠诚尽职,奋勇争先,努力成为服务党和政府科学民主依法决策的有力支撑,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积极力量,团结党外代表人士的重要渠道,了解社情民意的有效途径,联系中外智库和促进中外人文交流、文明互鉴的桥梁纽带,切实走好新时代的赶考之路,在新的征程上奋力推动我省文史研究馆工作创新发展。

白和平指出,省文史研究馆要以“务实之风”守正创新,特别是要抓好坚持完善新时代文史馆员制度的意见贯彻落实。要提升政治站位,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统战工作、新型智库建设、文化建设的系列重要论述;明确职责使命,拿出更多前瞻性、系统性、战略性的研究成果;助力文化强省,不断增强我省的文化软实力、凝聚力和创造力;选优配强馆员队伍,把文史馆建成高端智囊人才汇聚之地,文史艺术大家荟萃之所;加强统战联谊,推动中外文明交流互鉴,切实发挥文化在促进民心相通、保障合作共赢、提升国家形象等方面的独特作用;提升服务能力,持续推进参事室(文史馆)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法治化建设。


培训期间,还组织与会人员开展了红色革命和传统文化教育,参观考察了张治中故居和昶方村。